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

教育死亡


死亡并不恐怖,不懂面对死亡才是最可怕…

 鲜花是灿烂的,人生是美好的。可是,再美的鲜花也有枯萎时候,再靓丽的人生也有终结之时。既然人的死亡不可避免,那么,就应当学会正确面对它。
 
 死亡是生命历程中自然的一环,换言之,它是无法避免的。
 
 西方一些国家,小学里常常会让学生思考:如果生命只有 3 天,你怎么安排、最想做什么?如果给自己写墓志铭,你会怎么写?
 
 其实,这就是一种“死亡教育”,于是人们面对死亡总显得坦然,提前写好遗嘱,把后事安排得井井有条…
 
 相对于他们,我国子民对“死亡教育”,却是一片空白,除了直观地从生活中接受一些死亡实例的感性教育外,就很少有其它的死亡教育,这对我们整体认知世界,全面认知人生,无疑是个缺憾…
 
 认知及掌握“死亡教育”,当遭遇重大疾病和自然灾害,生命回天乏力时,了解了人生要义,就可以坦然面对死亡,减少对死亡的恐惧,也能减轻失却亲人带来的痛苦。
 
 中国四川震灾提醒了我们,现实悲痛不如精神创伤来得折人…

 墮天使共勉之
 

没有评论: